close

去年大約10月就有朋友建議我在PPS上看這部電影《三個傻瓜》(大陸翻譯成: 三傻大鬧寶來屋),
朋友只說是一部印度電影,非常好笑且有內容,不會是一般的喜劇片。乍聽這片名其實並沒有讓我有太多的衝動想去欣賞,且在PPS上畫質多半也不好,於是也忘記有這部片的存在。直到這一兩周,其他朋友陸續推薦我去欣賞,且信義威秀已經從2010年12月17日上影至今(兩個半月了),這時才引起我的好奇心,昨天下午到了電影院去欣賞,觀眾仍有八成滿,欣賞完之後才體會到其魅力所在。

我的文筆不好,也很難寫出劇中精采的內容,痞客幫中有網友寫得很詳細,各位有興趣考以參考看看

http://lovetabris.pixnet.net/blog/post/28067345

三個從印度德里的帝國工學院畢業多年後的老同學,一同開著車到印度各地去尋找他們失散多年的好友;並在路程上回憶起念大學時的種種。雖然片長達2小時50分鐘,可是沒有任何冷場,節奏相當明快。雖然劇情的鋪陳大部分是充滿歡樂的喜劇,但感人之處卻又能叫人不禁掉淚,緊緊抓住觀眾的心。

《三個傻瓜》對印度的社會現象,如階級、貧富差距、拜金主義、填鴨式教育等等,都有冷嘲熱諷。所要傳達的觀念也非常有意義,強調一個重點那就是學習的目的並不是為了要為未來鋪路,學習的方法也不應該是死背!如果一切是為了興趣,不管去做什麼,都能夠無意中得到成功!

劇中三傻Rancho,Farhan,Raju都有著不同的家庭背景描說故事,從富家子弟到中產階級到貧戶。

劇中的中心人物Rancho,是個真正有想法的人,他學習僅是為了"興趣",而勇於挑戰權威和傳統。Farhan則是生活在"偽裝"中,明明不喜歡唸理工卻聽從父命就讀;而Raju雖愛理工但卻是生活在"恐懼"中,於是始終沒能有所突破。

Rancho的想法改變了Farhan和Raju,Rancho在劇中扮演了心靈導師的角色,透過自己的觀念與親身力行的生活態度去讓另外兩傻能夠看清楚自己真心想要的。Farhan如果順著父親的意願,成為一名工程師,他再努力也不過是個平庸之輩,攝影才是他的興趣與熱忱所在,也是他的天賦,他終於鼓氣勇氣走自己的路,在攝影出了一片天空!Raju,代表的是印度社會中佔多數的窮苦人民,他們憑自己的力量從上爬,卻不時迷失方向。劇中其他同樣在理工學院求學的學生就如同一般人一樣,接受著填鴨式的教育,為考試,為了拿好成績,為了畢業後有個好工作,然後能賺大量賺取財富。劇情像是在現實社會中幾乎無法實現的老梗,不過看看這社會上有多少父母強迫小孩走他們認為該走的路,又有多少人真正有勇氣走自己的路?

附帶一提,劇中有一句話最令我印象深刻:

"老是在擔心明天,如何把握今天"

我是一個缺乏勇氣且生活在過度恐懼中的人,希望這句話對我以後的生活態度能有所改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辜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