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看了幾部印度寶萊屋電影,以往寶萊屋的電影給人的印象就是那歌舞場面,

有人說印度人看電影沒有歌舞場面他們無法接受,也有人說印度人看電影認為要片長夠長才值回票價,

於是電影裡穿插了許多歌舞秀,至於國人接受與否則是見仁見智。

但不管如何近年幾部印度電影水準很高,所探討的內容也很令人深思,

也可以感受到印度人總有的簡單以及樂觀天性,每每讓觀賞者忘卻生活中的不順。

從"心中的小星星", "三個傻瓜",到今天我剛看完的"我的名字叫可汗"都令人眼睛為之一亮,

本片除了沒有印度片最具特色的歌舞場面外,該有的特色都有了,片中的印度音樂也讓人沉醉!
 
 
 
 
 
影片根據真實故事改編: 裡茲瓦恩·可汗是一個穆斯林孩子,
 
他患有阿斯伯格綜合症(是神經發展障礙的一種,可歸類為自閉症),

幼年時代和母親在一起孟買的波瑞瓦裡區長大。母親知道孩子的情況特別照顧與教育他,

從不放棄他,帶他尋找名師單獨教導,常講故事給他聽,藉著宗教的分歧,

解釋:「世界上只有兩種人,有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

可汗的母親的一句話:「世界上只有兩種人,就是做好事的好人和做壞事的壞人…」

這句話成了他辨別是非的圭臬。

母親過世後成年的可汗來到了舊金山與弟弟一起生活,可汗也開始幫弟弟從事推銷美容保養品的工作,

當然對一個自閉症的人來說這是一個極大的挑戰,這過程碰到不少釘子,但他並不氣餒。

直到一天她遇到了一位在美容院工作且令他心儀的女子曼迪婭,可汗提起勇氣到美容院推銷產品,

可汗的真誠讓他成功推銷了產品,也開始了他一段的戀情。曼迪婭是一個單親媽媽,有一個兒子,

兩人結婚後曼迪婭的兒子自然冠上了"可汗"這姓,原本一家人幸福的生活卻因為911事件而巨變。

宗教常是人們心靈的依靠,也為許多人帶來了平靜。但911卻給穆斯林扣上了一頂好大的恐怖帽子,
 
美國國內掀起反穆斯林的浪潮,許多在美國生活的穆斯林開始被歧視與報復不得不躲躲藏藏的生活。
 
可汗的繼子也因此遭到學校同學的霸凌而喪命, 傷心欲絕的曼迪婭把這一切悲傷與怨恨發洩在可汗的身上。
 
曼迪婭:「我不想再看到你…馬上給我走」
 
可汗:「那我什麼時後可以回來 ? 」
 
曼迪婭:「去告訴總統,我的名字叫可汗,我不是恐怖分子」

 

不做他想的可汗,黯然的收拾了行李,踏上了尋找總統的旅行。

你會認為可汗笨嗎?竟把老婆的話當真了,也許就因為他那片真,毅力與勇氣,以及那份發自內心的愛,才讓人感動,

即使一路上困難重重,但卻可以得到了很多人的幫助。 

是不是親口告訴總統了似乎不是那麼重要了,影片在告訴世人不論宗教還是種族,基本上大家是沒有區別的,

不必因為宗教立場不同或是種族差異而歧視或殺戮,互重互愛才是真理!

我覺得影片中還有幾個意義要傳達

--- 家庭不是依血緣關係,而是愛

--- 真實人與人之間永久情誼的建立也是依附著愛

--- 只要做好人,好事就會跟著降臨

 gggggy.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辜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