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一週大嫂公司招待她出國玩, 大哥一直都在新竹上班, 國一的姪女只好暫時由我負責看管,

每天接她從補習班下課, 陪她溫習功課, 幫她看家庭聯絡簿,

單身的我好像"享受"了5天有個女兒的生活,

 

這幾天她補習班下課我必須去接她回家, 然後陪她做功課,

她的課業繁重很多作業不會寫, 問我我也不知道, 還好有google大神幫忙! 

直到她把功課做完洗澡就寢幾乎都是11點半以後了,

我才驚覺現在國一生的生活彷彿是我以前國三時代的生活,

真的很辛苦, 看她厚重的書包似乎快壓的她喘不過氣, 覺得有點不捨

教改越改越糟已經是不睜的事實, 考試變多, 學生壓力變大,

不該改的改了, 該改的卻沒改,

看她在背國文名詞或是成語解釋時總是被要求一字不漏,

看她背的那麼辛苦, 但有些地方就是容易忘記背不出來...

我問她: 用相近的方式解釋可以嗎?

她說: 不行, 會扣分

比如說: 解釋"池魚之殃", 課本的說法是"比喻無端受牽累"

我問"牽累"如果寫成"拖累"會怎樣? 

姪女說: 不行!要一字不漏

真搞不懂國文老師有必要這樣的要求嗎?

還有在解釋"便於行事"時, 課本中有一段是寫到: 不必"請示"上級, 自行斟酌處理,

姪女"請示"這兩個字就是背不出來, 卡住了

我一眼就看出她八成不知道"請示"的意思, 難怪會背不出來

我問她妳知不知道"請示"的意思, 果然她搖頭,

我告訴她這樣死背書沒有用的, 要知道意思,

上課不知道"請示"的意思就要問,

姪女回答說: 老師一直說下去, 沒人發問, 她也不問了

教改不是鼓勵學生能有多元思考, 勇於發問嗎?

改了十年了, 看來國中生的讀書方式還是一成不變,

還是停留在只要背書背的一字不漏就可以考高分讀好學校的情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辜ㄟ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